演講訊息-重量級學者Neil Brenner教授來訪!

台大地理楊楠子人文學術講座在2018年新春即將迎接重量級學者Neil Brenner教授來訪!
本次講座已建立粉絲專頁
2018/3/7(三):Is the world urban?(台大地理系305室)
2018/3/8(四):The ‘urban age’ in question (台北大學都計所630室)

演講簡介
任教於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擔任都市理論教授的Neil Brenner,可以說是當前最重要的批判都市與區域研究的地理學者。事實上,哈佛大學並沒有地理系,但在「都市設計學院」聘任一位學術表現最傑出的都市地理學者加入陣營,而Brenner教授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哈佛從紐約大學挖角過來,成立都市實驗室(Urban Theory Lab,http://www.urbantheorylab.net/)。

Brenner教授研究專長於都市問題的理論、概念與方法之探索,拓展了以國家空間轉型與尺度政治經濟視角理解都市化現象之開創性研究取徑。2000年代初期,全球化現象開始成為社會科學研究顯學之際,Brenner教授將全球化現象連結到新型態都市化問題與不均發展,強調分析當前資本主義社會鬥爭與制度調節的空間性,亦即從國家空間形式的再尺度化和再領域化作為理解全球都市問題的關鍵。他所開展的研究視野也帶來關於新自由主義的反思與論辯。當前資本主義的新自由主義化,對他而言主要表現在從城市、大都會帶到跨區域治理模式的重塑。聚焦城市競爭力已然成為國家計畫與策略的主要議程,悄然轉移了我們對於社會空間治理與支配的問題意識,卸除了國家再分配與均衡發展的負擔。
為持續深化都市化理論批判,Brenner教授進一步發展”the scale question”、”new urban spaces”以及”planetary urbanization”等概念,不斷嘗試跟localist及post-colonialist等不同批判取徑就「空間性(spatiality)」、「裝配(assemblage)」等概念對話。Neil Brenner開展的社會空間理論與方法已成為當前都市規劃與地理學界普遍被運用、對話與反思的知識構成,非常難得邀請親自來台與國內學界交流對話。

主講者Neil Brenner 個人網頁 http://www.urbantheorylab.net/people/